2008年8月6日 星期三

旗山大淹水 佔用河川地惹禍

  • 2008-08-03 中國時報 【林碧榕╱高雄旗山(金融業)】

     上個月侵襲台灣的卡玫基颱風,夾帶超豐沛雨水形成暴雨,空前暴的漲溪水,史無前例的衝破旗山溪堤防,河水霎時在半夜無預警淹沒了半個旗山鎮,整個市區精華商圈盡付洪水中!

     旗山是三面環山一個地勢高亢的小山城,筆者在這裡居住超過十年,歷經多次的大小颱風暴雨,除去年整修旗山國小施工不慎堵塞排水,恰逢暴雨造成短暫的淹水外,這山城幾乎風調雨順。

     流經旗山鎮東側的旗山溪,是楠梓仙溪的下游,除颱風外終年水量甚少,或因溪水日趨減少之故,河床、河道慢慢被農民佔據,闢為農地種植香蕉及其他農作,河道因而大幅縮減,這是造成此次旗山大淹水最主要的原因,另外,旗山溪堤防的破損,主管的單位竟然疏於修護,更是水漫旗山鎮的元凶。

     這次旗山大淹水誰應負責?鎮民直指管轄的經濟部水利署的第七河川局難辭其咎,按該局在網站上揭露的施政目標,首要治水即「推動流域綜合治水、降低淹水災害及損失」,此外更有「強化防災…洪水預警」等使命,但看起來都是空談!請主管的單位苦民所苦,立即收回被佔用的河川地,強力疏濬旗山溪並積極修護堤防護岸!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