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5日 星期二

治水難速成 學學巴西窮城吧

呼應廿七日民意論壇「治水新思維,管理減災情」一文,台灣不少政治人物以為在下游加高加強堤防工程就能治水,其實治水早在數千年前大禹治水時就知道不能用這樣的方法。

上游森林復育,改變土地利用政策,減少阻塞,增加綠地、透水層及滯流池等才是治本的解決方案。若是這些治本的方案沒有推動,只想要用工程方式來解決,是很難達成的事,且會浪費很多經費,成效不佳。更別提這種大筆經費的工程案,會有多少地方利益團體想關切,工程品質更是常常出問題,而只要一點小疏失 (如抽水機壞了或垃圾阻塞),就會讓龐大經費的工程變成無用的廢物。

治水要有長遠的規劃,尤其是在當前財政困難的時候。巴西的庫里奇巴巿過去算是貧窮國家的貧窮城巿,也是一個會淹水的城巿,但在採用這些治本方案,多年之後已讓該城巿不再有水患,更重要的是政府不必花大錢去治水了,而人民更因此有更多的綠地及親水空間。

治水沒有速效的方法,不是總統一句不淹水就可以達到的。應該要好好規劃,更贊成要收歸中央統籌且尊重專業來進行治水,以免變成地方分贓喊價的政策。丟一堆錢下去,只是換來一堆無效的混凝土工程。

治水已花千億,新政府若沒改思維,會花更多錢。不只水患沒有速效的方案,很多多年累積下來的問題,都需要一段時間來解決,即使是有錢的國家也必須如此。例如東京當年的空氣汙染,是花了八年才改善;即使北京為了奧運花了那麼多經費人力,也仍然沒有解決空氣汙染的問題。

我並不期望新政府能很快解決這些問題,只希望政府能作對的事。政治人物常常因為自己任內看不到成果,就不會去推動成效慢的治本方案。一些該做的事都沒做,而碰到問題,就喊沒經費,要到經費了,也不作長遠規劃,只知發包工程。下一次再有問題,就要更多經費,而治本的方案永遠沒人關心。新政府不要以為加碼治水經費就能解決,若是思維不變,所需經費未來只會更多,但根本問題仍然沒有改善。況且工程有其壽命期,我們國家的財政有能力一再加碼嗎?

向曾經貧窮的庫里奇巴巿學一學吧。治水是與大自然對抗,而最好的治水方案是順應大自然去推動治本的方案,未來不必花錢加碼治水不是更好嗎?

也建議新政府要有針對更長遠未來的政策規劃,至少也要看十年,甚至二十年。若是因成效慢,使得該推動正確方案不受重視,又怎可能根本解決問題?

【2008/07/28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