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6日 星期二

對抗沙塵暴 塔克拉瑪干荒漠變花海

在志工和當地農民的合作下,原本黃沙滾滾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已開出上千畝的羅布麻花海。
楊文德/提供

一群國外學者和當地學生,研究當地復育成果。在他們乘涼的胡楊樹後,是一望無際的黃沙地。
楊文德/提供
空氣污染問題在本屆北京奧運中,成為全球關注焦點之一。一群台灣志工為了對抗日益嚴重的荒漠化問題,在中國大陸的塔克拉瑪干沙漠,完成了三公里的種苗基地,數千畝復育成功的羅布麻,在一望無際的沙漠中開出花海。

「這才是挑戰的開始!三公里真的太小,還不足以對抗沙塵暴…」。

楊文德放棄高薪 發起新樓蘭計畫

喜馬拉雅自然文明保護協會理事長楊文德,是新樓蘭計畫的發起人之一。多年前他辭去外商公司高薪工作,投入塔克拉馬干沙漠的對抗荒漠化計畫,並號召一群志同道合的志工們,在沙漠「打造」綠洲。

樓蘭後裔阿木冬,是楊文德新樓蘭計畫雇用的生態復育員之一。他養的羊群、種植的棉花,因為日益嚴重的沙漠化,羊群養不活、棉花也一棵棵死了,生活面臨困境。

在獲聘為復育員後,阿木冬靠著雙手把千畝沙漠,變成美麗的羅布麻花海。家庭經濟改善了,族人世代生活的環境也不一樣了,過去的一片沙海,現在長滿新綠和潔白、粉嫩的花朵。

已完成三公里種苗基地

楊文德和他帶領的志工、當地農民,已經在塔克拉瑪干沙漠的尉犁,完成三公里種苗基地。楊文德說,這塊種苗基地的復育成功,代表復育技術已經沒有問題,可以為更大面積的復育,提供種子和樹苗。

和楊文德合作的五家全職農戶,原本是當地最窮苦的家庭。楊文德說,預計到明年,這五家農戶會成為全縣所得最高的農民,將可吸引更多當地牧民和農民參與,加速復育速度。

楊文德已經向中國大陸申請新一期的計畫,打算和當地200戶牧民和農民合作,在一到兩年內,擴大復育面積至20萬畝。

楊文德和志工們對抗荒漠化的成果,也得到國內團體的注意,一項「生命永續獎」10月要頒獎給他,主辦單位將邀請馬英九總統親自頒獎。

【2008/08/12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