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阿公店水庫 全台首座放空存水浚渫

  • 2008-08-03 中國時報 【張立勳╱高縣報導】

     位於高雄縣燕巢鄉境內的阿公店水庫,是台灣第一座放空全部存水進行浚渫的水庫;整治工程從八十六年開始,經八年才將淤積上千萬立方公尺的土方清出,恢復蓄水和滯洪功能,每年可供給兩千九百萬立方公尺民生和灌溉用水。

     高雄縣政府水利處指出,阿公店水庫四十二年啟用後,因上游不當開發,致集水區表土流失造成灰色泥質頁岩裸露、崩塌,每年以五十萬立方公尺淤積,沉積率超過五十%,不僅影響灌溉、民生及工業用水,連防水災功能都無法調節雨量三百公釐洪水。

     上述現象,嚴重威脅水壩及下游岡山地區居民的身家安全,相關單位即辦理浚渫計畫,呈報行政院自八十六年起分八年實施,逐年將一千一百六十萬立方公尺、重達兩千兩百五十萬噸的汙泥清除,共出動兩百廿萬車次砂石車載運。

     總經費高達一百億元的阿公店更新工程,施工方式採取浚渫清汙、庫底騰空,在六月到九月的豐水期保持空庫防淤,避免大量泥沙沖進水庫裡;九月到十二月的枯水期,自旗山溪引水到阿公店水庫,供應空庫期工業與農業用水。

     阿公店水庫是台灣水利工程史上最早完成的多目標水庫,具有防洪、灌溉、給水和觀光等功能;日治末期,日本人即在現今小崗山東麓興建土石壩,攔堵阿公店溪水,但連續四次遭洪水破壞,戰後,台灣水利局費時十一年才竣工。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