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31日 星期日

4級颶風襲古巴 威力更勝「卡崔娜」

紐奧良居民扶老攜幼、帶著隨身行李,前往疏散中心,準備撤離。
美聯社
 
紐奧良市出城車輛大排長龍,進城方向的車道則空空如也。

颶風「古斯塔夫」30日挾著四級颶風的強大威力撲向古巴,直逼墨西哥灣和聞颶風色變的美國紐奧良市,美國氣象單位警告,古斯塔夫的威力可能增強為頂級的五級颶風,威力更勝三年前造成800億美元損失的「卡崔娜」颶風。

在加勒比海島國造成86人死亡的古斯塔夫來勢洶洶,古巴和美國四州的居民紛紛疏散,尤其是當年遭卡崔娜重創、造成1500人喪生的紐奧良市,當局展開強制疏散,紐奧良市出城車輛已大排長龍。據人口普查局估計,從佛羅里達州到德州,這次美國將有1150萬人受到颶風影響。

目前颶風中心已達古巴外圍島嶼,暴風半徑達280公里,風速高達每小時240公里,造成多處地點屋頂吹翻、電力中斷,但未傳出傷亡。古巴當局已疏散低漥地區的24萬人,通往首都哈瓦納的陸空交通全面停駛,並嚴防可能高達30公分的豪雨。

美國國家颶風中心表示,古斯塔夫將在31日侵襲墨西哥灣、9月1日晚間或2日清晨侵襲美國沿岸。颶風中心警告,古斯塔夫可能繼續增強,達到五級颶風標準的時速249公里,釀成嚴重災難。

任內第二度面臨颶風災難挑戰的美國總統布希不敢掉以輕心,已宣布路易斯安那州和德州進入緊急狀態,30 日上午親自致電路州、德州、密西西比、阿拉巴馬州州長,保證聯邦政府將全力提供支援。另外,國土安全部長契爾托夫和聯邦急難管理局長波里森,已至各地督導救災準備工作。

古斯塔夫登陸恰值2005年8月29日卡崔娜重創紐奧良三周年,卡崔娜在墨西哥灣時也是五級颶風,接近紐奧良時減弱為三級,造成紐奧良市堤岸潰決,全市80%的居積被淹沒。

卡崔娜是美國損失最嚴重的自然災害,面對威力更勝卡崔娜的古斯塔夫,紐奧良居民忙著釘板補強、堆沙包建立臨時堤岸。當局警告,紐奧良部分堤岸可能不夠強。

美國災害防治單位表示,古斯塔夫可能在墨西哥灣沿海掀起5到9公尺的巨浪。石油公司已關閉海上油作業平台,墨西哥灣油田供應美國25%的石油和15%的天然氣,颶風災害可能影響油價。

陸地方面,路州當局已派遣1500名國民兵及1500名警察,協助撤離工作。許多撤離民眾都不知將前往何處,但當局已在每人手腕綁上電子條碼以利追蹤,路州幾個低窪地區的附近公路擠滿撤離車輛。

一位行動不便的老太太苦等了三個小時才來第一輛殘障巴士,但車上已擠滿坐輪椅的民眾。

【2008/08/31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