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2日 星期六

桃園防風林也淘空 居民連晚上都睡不安穩

位於台電大潭電廠旁的觀音鄉保生村海岸,沙岸已淘空,距離陸地不到5公尺。
記者潘欣中/攝影

南縣七股潟湖 1600公頃縮至1000公頃

地球暖化效應逐漸擴大,接連兩次颱風,台灣沿海縣市都有海岸淘空、沙灘大片流失現象,國土保育出現警訊。例如台南市的黃金海岸嚴重流失,長達500公尺海灘完全消失;台南縣七股潟湖近年來面積銳減,由原來1600公頃縮至目前約1000公頃,而桃園觀音鄉保生海岸防風林地已被淘空,海水距離陸地不到5公尺,颱風接踵而來,居民說:「若最後一道護岸被沖毀,造成生命財產損失,誰來負責!」

南市黃金海岸 500公尺沙灘不見了

台南市黃金海岸沙南側親水公園旁500公尺沙灘今年完全不見蹤影,海浪直接拍打消波塊。去年暑假消防局設在親水公園沙灘的防溺宣導站,今年被迫北移300公尺,去年還有縱深10多公尺、還能搭帳設救生站的沙灘,才一年就完全不見了。

七股漁家 牡蠣養殖業首當其衝

台南縣七股潟湖面積銳減,牡蠣養殖業首當其衝,蚵農憂心的表示,「內海」(指潟湖)豐富的魚蝦、牡蠣,養活了討海人不少家庭,且更是防洪最重要的天然屏障,但隨著沙洲遭海水沖刷日益嚴重,「內海」已岌岌可危,希望政府搶救潟湖莫再遲疑。

位於台電大潭電廠旁的桃園縣觀音鄉保生海岸,因海岸不斷被淘空,防風林地幾乎被毀,現在漲潮時,海水近陸地處剩不到5公尺,只要來個颱風,海水可能倒灌,颱風將到,當地村民憂心僅剩的最後一道防風林土丘會守不住,晚上睡覺都不安穩,一旦海水倒灌,後果不堪設想。

嘉義縣沿海 東石漁港碼頭可能崩塌

嘉義縣沿海地層持續下陷,也導致東石漁港東側碼頭被海水淘空,只要遇到漲潮,海水就從東側碼頭底下冒出。漁民說,如果不解決碼頭淘空問題,碼頭護堤可能崩塌,屆時海水將一洩而下,會造成東石海埔地嚴重水患,危及當地居民安全。漁民說,因沿海地層下陷問題愈來愈嚴重,水利及漁政單位近年來不斷加高東石漁港的護堤高度,雖然暫時阻止海水倒灌,但卻治標不治本,漁民擔心堤速度及高度比不上地層下陷速度,堤防愈高,造成的災害可能愈大。

【2008/07/30 聯合晚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