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8月17日 星期日

水庫停擺浚渫 標本兼治

  • 2008-08-03 中國時報 【陳易志╱特稿】

     白河水庫目前的儲水容量不到原設計一半,水利署清淤沙愈清愈淤,大筆經費投入水中「咚」一聲,泡湯!搶救水庫大作戰不能抱殘守缺,不如讓水庫暫時停擺,一勞永逸把危害壽命的沙石抽乾挖淨,才是標本兼治的辦法。

     白河水庫有如一座災難製造工廠,官員勘災行禮如儀,面對只剩三分之一儲水防洪功能,仍強調操控程序無誤,極力撇清責任,漠視碗公早變成淺碟,還用來裝丸子湯,怎能不溢出燙人?

     水庫由「凹」變「凸」,有人認為,「水庫山」其實也是座寶藏,淤積沙石浚渫標售,不但解決營建市場缺料問題,還能為公家挹注一筆財源,進而解決水患沉?,可說一舉數得,何樂不為?

     但受到土石弊案連連的影響,反而因噎廢食,每個人都說不能碰,遑論要把水庫整座翻過來,傾倒出沙土。從中央到地方找不出一位夠氣魄的官員,挑起重擔勇闖難關,讓挺個「大肚腩」的白河水庫繼續禍害地方。

     問題是,台灣年年有颱風,病入膏肓的白河水庫找不到良醫,吃藥開刀都說不行,為今之計,只好在颱風夜請水利署相關官員集體到水庫下游民宅「LONG STAY」,藉以體會恐懼的滋味,或許可以腦力激盪找出解決之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