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4日 星期二

202開發案╱高唱節能減碳 先保護202濕地生態

作家張曉風、劉克襄、公益人士孫越、學者與環保團體今天出席「夢想202」記者會,憂心忡忡的大聲疾呼,政府應保留聯勤202廠濕地,以確保生物多樣性,並以此做為永續發展的試金石。 正逢建國百年,與會人士熱切期望馬總統可以用202公園做為全民的賀禮。

作家張曉風今天於NGO會館召開「夢想202」記者會,南村落光點計畫顧問張克襄強力質疑,聯勤202廠濕地開發後,將造成當地環境生態的嚴重破壞,況且張文亮教授勘察時,發現水池中有台灣特有種羅漢魚,相信環評一定無法過關。

對照1904年「台灣堡圖」,張克襄在5月15日前往考察時即得知,三重埔陂已被掩蓋了大半,縮小於濕地一角,但依舊和濕地草原與防洪池相連,那是一個廣闊的集水區,大雨時勢必有雨水泛溢的問題,連低密度開發都不適合。

農委會林試所研究員趙榮台則以當地出現穿山甲案例,主張依「野生動物法」規定,應保留當地保育動物的棲息地,確保生物多樣性,不要連低度開發國家都不如;從過去己經釋出的軍方土地,如西南沿海的海岸管制區,不是開發不當,就是人為破壞,保存了幾十年的自然面貌,頃刻蕩然無存。

今年是生物多樣性國際年,全世界都在致力減緩生物多樣性的消失,趙榮台深深感嘆,我們處理202廠的態度和方式,連一個低度開發的國家都不如,為什麼要急著摧毀一塊幾近自然界的稀世珍寶呢?

台大生態演化所教授李玲玲也持相同看法,並以紐約PlaNYC計畫,希望移植「史坦頓島藍帶計畫」,大力保護濕地為例,彭博指出:「濕地是重要的生態系統,有調節氣候、過濾污染物、調節暴雨逕流、吸存二氧化碳與緩和暴風雨災情等重要功能。」她質疑,紐約能,為什麼台北不能?台北正籌辦花博會,千萬不要因為202廠的開發,成為台灣生態的一項危機。

對於馬總統提出「環保救國」主張,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祕書長林子淩指出,保護濕地,只是「要回我們的夢」,政府大力倡導節能減碳,「不如把202廠留下來吧!」;在人工的環境去拼鬥,不如把留下自然的環境,這場濕地已經是台北最邊緣的一塊綠,為什麼要把棲息在那裡的動物趕盡殺絕?她因為傷心激動,一度哽咽說不出話來。

資深公益人孫越也到場聲援,他以「將來歷史會證明,我們是對是錯!」呼籲大家重視並反省存活品質的問題,共同為下一代著想而努力,「不怕死的人還是要站出來!」,也能讓後任子孫看看政府在做什麼,大家要「好好反省一下」。

【更多精采內容,詳見】【2010/06/06 台灣醒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