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5日 星期三

看問題╱土石流、水污染 當初沒料到?

20071013自由時報編譯魏國金╱特譯

美國華爾街日報八月底的「三峽大壩之憂」一文,深度頗析工程壯闊的三峽大壩正面臨的自然環境與人為污染的嚴峻挑戰。三峽大壩終究會成為中國人最引以為傲的建築奇蹟,抑或是揮之不去的浩劫夢魘,著實令人憂心。

報導直指,三峽大壩計畫正面臨土石流與水污染等始料未及的問題。大壩主體工程完工才一年,然而,截水量的龐大重力已使陡峭的長江河岸多處受到侵蝕,加上水位波動頻繁,引發一連串的土石流災害,進而使大壩周邊的地質結構受到破壞。

華爾街日報以湖北省秭歸縣的廟河村為例,距離大壩上游十六公里的廟河村,在五月雨季水庫水位上升之際,短短五天中發生了四次「滑坡體蠕動變形」事件,民宅因地面挪移而龜裂,數百村民被迫倉皇搬遷。官員擔心,若整片山坡坍塌入水,不僅居民身家不保,長江水道運輸也必受重大衝擊。

泥沙淤積 不定時炸彈

此外,大壩阻擋了淤泥向下游堆積,致使上海等地區的長江入海口收縮,海洋的鹹水因而倒灌入內陸。

泥沙淤積是大壩興建時最令人憂心的問題,長江每年會將五億立方米的淤沙帶入三峽,若無法排出,大壩恐坍塌,雖然工程師在壩體底部興建二十三道閘門,使沉沙得以在洪汛期被沖走,然而,有專家認為淤沙沉積速度加快,最後大壩恐無法承受洪峰。

沉沙無法正常流入中、下游地區也對水質產生影響。由於水中沉沙減少,使得陽光可以照到水中更深之處,加上大量未處理的有機污水排入長江,嚴重的優養化使藻類增生,污染水質。

湖南鼠患 水位波動肇禍

不僅如此,即使是大壩庫區也因工業與家庭污水的排入而有藻類生長氾濫的趨勢。長江流域水資源保護局前局長、環境學家翁立達表示,水庫水質惡化是他最苦惱的問題,目前水體的氮、磷含量較十年前上升了十倍。

庫區所在的重慶市與湖北官員指出,三峽大壩蓄水後,支流水質惡化,部分出現藻類異常繁殖的水華現象,而且發生範圍、持續的時間與發生頻率明顯增加,致使數萬人的飲用水受影響。

水庫水位的波動也會影響環境,今年湖南省農民遭遇罕見的鼠災即被認為是大壩水位波動,水淹數百萬田鼠巢穴所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