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超級氣旋災難 孟加拉死者估破萬

自由時報20071120
面對滿目瘡痍的家園,孟加拉帕塔家塔村地區的村民欲哭無淚。(美聯社)

〔編譯鄭寺音╱綜合達卡十九日外電報導〕超級氣旋「西達」侵襲孟加拉四天之後,受創地區依然是滿目瘡痍。據官方統計,迄今全國已有超過三千人因風災喪生,援助團體與國際組織已陸續前往沿岸偏遠地區,對數百萬生還者伸出援手。

賑災官員說:「當我們走過一個又一個受創的鄉村時,悲劇一幕幕在眼前出現,像是走在死亡幽谷一樣。」路透記者則說,早上走了七公里採訪新聞,沿途沒看到一間房子是立著的。

官方證實,目前已有三千一百人在風災中喪生,但據孟加拉紅新月會估計,死亡人數已逾一萬人。更有慈善團體估計死亡人數將達一萬五千人。

救災人員擔心,災區缺乏食物、飲水與醫藥,可能會爆發疾病;瀕臨絕種的孟加拉虎棲息地孫德爾本斯森林也遭風災重創,但官員無法估計有多少動物死亡。

西達氣旋十五日晚間以每小時兩百五十公里的速度,在孟加拉南部海岸登陸,最高掀起六公尺巨浪。在風災中失去三個孫女與媳婦的婦人碧岡說:「我們爬到樹上,一些人把自己牢牢綁在樹上,希望能活下去。我們就像在等死。」

聯合國、英美與歐洲已開始集結賑災物資;美國已派出兩艘軍艦前往孟加拉,英國則宣布援助兩百五十萬英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