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6月1日 星期一

油夠難!舊金山灣區進入緊急狀態

自由時報20071111
舊金山灣發生洩油事件後,環保服務公司的工作人員九日在附近一處海灘清理浮油(美聯社)。

〔編譯鄭寺音╱綜合舊金山十日外電報導〕美國舊金山灣區因香港貨輪撞橋引發的漏油面積持續擴散,加州州長阿諾史瓦辛格九日宣布進入緊急狀態,指示相關部門全力清理,但當局評估大量石油已溶入海中,將永遠被生態系統吸收,造成海洋無可挽救的傷害。

美國海岸防衛隊坦承,八日事件發生後,與當地官員溝通出現問題,延誤處理時機,但防衛隊九日已全力投入清理工作。

19年來最嚴重洩油

一艘南韓船公司租用的香港貨輪,八日撞上舊金山港灣大橋,雖未損及橋墩,但船體出現裂縫,油箱破裂,大量石油外洩。當局估計,多達二十一萬九千公升流入海中,在潮浪推波助瀾下,浮油沿著金門大橋流向南北,最遠甚至擴及港灣大橋以北約二十公里處,沿岸二十多處海灘關閉。據信這是一九八八年以來舊金山灣區最嚴重的洩油事件。

貨輪撞上橋墩當天,指引船隻離開的飛行員表示,事發當時,他立刻通知當局,並通報海上可看到石油溢出,但至少等了九十分鐘,才看到清理人員回應。

受雇於船公司參與清理工作的一家私人公司老闆說,由於洩油已經擴散,當局雖持續動員吸油機與人力清理洩油,但工作人員會發現努力根本是白費工夫。

15萬隻過冬野鴨 恐無棲身之所

生物學家特別關切舊金山灣的環境污染,最主要原因是舊金山海灣只有在金門大橋處有一個狹窄的出口,海浪會將漏油往南衝,導致魚群、鳥類和海獅聚集的保育沼澤地遭受污染。尤其每年十一月都會有十五萬隻野鴨從加拿大飛行兩千英里到溫暖的舊金山海岸過冬。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