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山西土石流滅村 至少56死

被土石流蓋住的車子,如同被火山灰覆蓋的龐貝城。
(中新社)
前天上午八點左右,山西臨汾市襄汾縣陶寺鄉塔山礦區,因暴雨發生土石流,寬約六百公尺、長約三公里的土石流,造成礦場廢棄的尾礦庫崩塌,淹沒下游集貿市場及農村房屋,到昨天官方公布數字,五十六人遇難,三十五人受傷,被土石流活埋的確切總人數仍在核實中。

出事礦區橫跨三個縣的面積,香港中國民運信息中心說,可能有五百人被埋。

綜合大陸媒體報導,崩塌的尾礦壩,上世紀八十年代就廢棄不用。尾礦壩高約二十公尺,尾壩庫容十八萬立方公尺,坐落的山體與地面落差近一百公尺。尾礦壩的下游已經全部被土石流淹沒,一座三層辦公樓和一片集貿市場、農村房屋被沖毀。集貿市場裡有二十四個攤位,辦公樓被土石流向下游推行十多公尺,已全部沖毀。由於事故發生時,正逢趕集,人潮多,因此失蹤和傷亡人數比公布的數字多。

來自重慶的打工者魏光輝說,他當時正好看到土石流沖下來的一幕,他說:「太可怕了,泥石流(即土石流)發出巨大的聲音,有六七米高,幾分鐘就把溝裡的房子和集貿市場全沖走了。」

尾礦壩在一條山溝的上游,從崩塌處到山底長約兩公里,寬約數百公尺,兩三台鏟土車正加緊救援。由於泥水很深,地形情況不明,加上下雨,救援人員要在黃金時間內搶救被活埋民眾,十分困難。

前天早上八點,山西臨汾市襄汾縣新塔礦的尾礦庫崩塌,造成寬約六百公尺,長約三公里土石流,瞬間便將下游一個農貿集市和兩個村子沖垮掩埋。救援人員在深及膝蓋的土石流中,搜尋生還者。
(中新社)
發生事故的陶寺鄉雲合村亂石灘自然莊周邊,有多座鐵礦,地形複雜,山路崎嶇,都是礦區。在這裡打工的主要來自重慶、湖北和山西等地,流動人員多,因此罹難者的身分確定困難。

發生事故的新塔礦業公司,是民營鐵礦企業,礦主和相關責任人等九人已被公安機關控制。初步分析,事故直接原因是非法礦主違法生產、尾礦庫超量儲存,導致尾礦庫崩塌。

慘劇發生後,大陸網民熱議,直指這是一件「人禍」,因為當地濫採鐵礦嚴重,崩塌尾礦庫是用土堆起來,早已岌岌可危,被土石流沖垮是遲早的事。襄汾縣當地網民哀痛的說:「這是襄汾縣人民的災難日。」

有網民發帖說:「震驚的同時,感到很無奈,當人們瘋狂掠奪資源,大自然就會發怒,人們真的該反省了。」

【2008/09/10 聯合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