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7日 星期一

廬山北坡若地滑 2╱3建物被埋

  • 2008-10-31 中國時報 【廖肇祥╱南投報導】

 ▲廬山溫泉風景區北坡(前)根據中央地質調查所偵測,地滑情形在辛樂克颱風過後加速,若整片坍塌,三分之二以上的建築將化為烏有。(廖肇祥攝)

     經濟部中央地質調查所報告指出,廬山溫泉區除塔羅灣溪危害,另一個重大危機,恐是飯店密集區北側坡地,根據監測紀錄,辛樂克颱風過境迄今,北坡地滑達廿公分以上,如整片地層滑落至溪中,三分之二以上的飯店將遭掩埋。

     不需倚靠儀器,北坡廬山、屯原部落的茶農,也感受到明顯「走山」,他們舉例,台十四線公路擋土牆錯位破裂,道路出現明顯落差並龜裂,茶園地表出現裂隙,電線桿傾斜,公路單位不斷填土,但這樣完全無法減緩地滑的速率。

     中央地質調查所環境工程地質組科長紀宗吉指出,北坡滑動的地層深度,超過兩百公尺,下滑力量強大,連續擠壓位於趾部坡腳的廬山溫泉區,颱風暴雨造成地下水位竄高,擴大擠壓力道,因辛樂克颱風而倒塌的綺麗飯店,從動態畫面看像是被洶湧溪水沖倒,實際上極有可能因地滑擠壓坡腳,地表產生皺摺,飯店地基先陷落,結構不穩後,再被塔羅灣溪水沖倒。

     「整治北坡的重要性,不下整治塔羅灣溪,溪水暴漲是沿岸業者遭殃,但北坡發生土石流,三分之二以上建築會將被掩埋」,紀宗吉強調,「這不是危言聳聽,而是經客觀的數據分析」,他指出,辛樂克過境才一個半月,儀器監測發現滑動距離已長達廿公分以上,這個距離在地層相對穩定區,得耗費數十年。

     紀宗吉表示,整治廬山北坡的難度比梨山難得多,滑動地層太深,打地錨鞏固成本太高,但透過排洪設施,並整治上邊坡的裂隙,避免地下水位竄高,可減緩下滑速率。

     中央地質調查所是在昨日監委視察時,提出報告。監委林鉅鋃、洪德旋聽完簡報並實地勘查後,也認為問題相當嚴重,建議相關單位審慎因應,根據各區域風險性,規畫不同程度的開發等級,並著手整治上游崩塌地,加強水土保持設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