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8日 星期二

南方朔觀點:萬事莫若「救國土」急!

  • 2008-09-30 中國時報 【南方朔】

     四百多年前,葡萄牙航海者讚歎的「福爾摩沙」,現在已逐漸失去它的美麗風采。今天的台灣,危山、危路、危溪、危橋、危堤,幾乎無地無之,只要一有颱風大雨,就土石流氾濫,不但發生的地方及頻率增加,規模也在擴大。今天的台灣,已出現一種比股市經濟危機更嚴重的「國土危機」!

     所謂國土危機,指的是國土利用及國土管理,由於長期的過度開發及管理能力顢頇,遂使得國土上所有的山河路橋堤等,全都超過了限度,再也禁受不起任何稍微巨大一點的自然考驗。國土危機的可怕,乃是如果不能在還來得及之前全力搶救,它就會造成超經濟的禍害,而使許多聚落社區淪為廢墟,再也無法復原。

     這次「薔蜜」颱風在台灣全島都造成災情,甚至連首善之都的台北縣市也都出現大型的土石流,這就是「國土危機」持續惡化的兆驗。近年來,由於全球暖化的影響,全球各地區的颱風、颶風和熱帶氣旋的頻率、規模及停留時間都趨於嚴重,這也預告了台灣「國土危機」的考驗正方興未艾。

     「國土危機」乃是一種經常都會被低估的危機。原因即在於它的出現,普遍都在大都市視線之外的邊陲地帶,也只有在颱風豪雨時才短暫的成為焦點,而後就被人擱到了一邊。「國土危機」的這種特性,乃是它持續惡化的關鍵,就以這次「薔蜜」為例,全台有八四四條溪列入警戒,其中有二一一條溪列入紅色警戒,有廿二座主要橋樑被嚴密監控。這些危溪危橋及土石流危險地帶在颱風過了之後就被忘記,但儘管被人忘記,這些問題的惡化則仍在繼續。

     最近颱風不斷,最讓人怵目驚心畫面,乃是廬山旅館倒塌後,人們所看到的今昔對比。十年前,溪岸距旅館區至少有十五公尺之遠,但最近十年來由於根本無人聞問,於是溪堤日益被沖刷,向旅館區接近。上次辛樂克颱風前,溪岸已到了旅館門前,溪底則到了旅館下邊,建築物又怎麼可能不倒塌呢?由此也顯示出「國土危機」的本質──它在人們的漠視中快速惡化,終於有後悔莫及的一天!

     其實,人類文明的許多災難裡,「國土危機」經常都是重要的潛在原因。古代蘇美人的米索不達米亞文明,拉丁美洲的馬雅文明,南太平洋的小型復活島文明,中國宋代之前被稱為「富貴真臘」的柬埔寨文明,它們的衰敗其實都與「國土危機」有著密切的關係。這些文明都有過光輝歲月,但國土超限利用後,水旱災、土石流、田園荒蕪、交通阻斷等開始出現,最後是整個文明淪為少數一、二都會陷落在廢墟大海裡,再也無法獲救。

     今年接連而至的颱風,已顯露出了台灣的「國土危機」日趨惡化。如果這種情況不能大刀闊斧改善,在可見的未來比廬山災難及斷橋更嚴重的問題都可能出現。因此,在政府及都市人忙著「拚股市」、「拚經濟」的此刻,可能已必須把拚「救國土」列為「拚經濟」的首要目標:

     一、「救國土」乃是對台灣百姓的生存環境做一次總評估和總修正,也是對治水防洪修橋造路做一次真正的大型投入,這才是真正有意義的既是消費又是投資的「創造內需」經濟動員。

     二、近年來,台灣由於基礎建設荒廢,早已使得城鄉經濟的差距擴大,只有透過全方位的「救國土」,搭建好新的基礎建設架構,才可以讓台灣由「城市一國,鄉下一國」這種「兩國論」,蛻變為更均衡的整體台灣經濟。特別是台灣危山危溪遍布,如果治山防洪基礎建設不落實,將來又怎能「拚觀光」呢?

     三、為了「救國土」而強化基礎建設,需對未來的國土管理重新規畫,引進新制度,建設新技術和外國資金。這才是將來台灣經濟全方位再起飛的基礎,也是藉此在壓力下促使整個政府部門再進步的動力。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