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3日 星期四

安南:台灣仍可致力溫室氣體減量合作

今日晚報 2007.12.07  中央社

     前任聯合國秘書長安南今天表示,台灣雖不在聯合國的溫室 氣體減量架構下,但也能夠並應該致力於溫室氣體減量的 全球性合作。

     今年一月一日卸下聯合國秘書長職務的安南,目前主持設在日內瓦的非政府組織「全球人道 論壇」,今年的關切主題是氣候變化對貧窮和脆弱群體造成的衝擊。

     在今天的一項小型記者會上,中央社記者詢問,台灣是全球溫室氣體第二十二大排放國,但無法參加聯合國架構下的全球減量合作,這個困難如何 解決,及台灣能如何貢獻?

     主持記者會的安南回答說,他很清楚,台灣每年努力試圖加入聯合國,「在我的任內如此,在我的後繼者任內也在持續」,但這個政治問題只能看聯合國以後如何解決

     至於「實質」方面,他說,像台灣這樣的國家,需不需要致力於溫室效應的適應與減緩,他的答案是「要」。

     他表示,目前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氣候變化綱要公約(UNFCCC)締約國 會議,有超過二百個國家參與,而聯合國只有一百九十二個會員國,這表示有比聯合國會員國還多的國家在那裡。因為這些國家理解,不論它們是否聯合國或其他 國際組織的成員,在同一個世界上,而且有可能為 環境做些事。

     他說,面對氣候變遷,重點不必在於參加特定組織,仍可以採行正確行動 解決問題,他希望台灣也能夠這麼做。

沒有留言: